Science刊发中国海洋大学关于加强深远海养殖管理的文章

发布者:张文博发布时间:2023-09-05浏览次数:10

作者:朱玉贵   来源:观海听涛

9月1日,中国海洋大学在Science(《科学》杂志Letter专栏发表了题为Strengthen management of offshore aquaculture(加强深远海养殖管理)的文章。

文章回顾和分析了中国深远海养殖现状和问题,指出面对不稳定的国际水产品市场,中国正加快推进深远海养殖发展,构建多元化水产品供给体系,以确保国内粮食安全。2022年,中国近岸水产养殖产量达2200多万吨,深远海养殖总产量仅为40万吨。随着近岸养殖日趋接近其养殖容量极限,深远海因其水质更优且养殖空间更广而日益受到重视,但整个产业仍处起步阶段。文章认为,推动深远海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亟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探索政策性保险试点,进一步强化深远海养殖装备、基础设施及优良养殖品种选育的科技支撑,提升深远海养殖国际交流和合作水平。

文章由中国海洋大学“青年英才海外培育计划”资助的彭道民博士(第一作者)(现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水产学院朱玉贵教授、海洋生命学院初建松教授(通讯作者)共同完成。该研究组长期聚焦海洋生态系统监测、评价和管理研究。上述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支持,以及对生态学学科和渔业学科的重视,彰显了青年人才培养质量的大幅提升。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dj4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