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命学院举办“海洋微藻光合作用光能利用的超分子结构基础—光合膜及光系统超复合物”讲座报告会

发布者:杨光发布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10

海洋生命学院举办“海洋微藻光合作用光能利用的超分子结构基础—光合膜及光系统超复合物”讲座报告会

2023115日上午,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研究院赵龙生研究员应邀在海洋生命学院进行了“海洋微藻光合作用光能利用的超分子结构基础—光合膜及光系统超复合物”讲座报告会。赵龙生研究员现为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主要从事海洋自养微生物光合作用光能转化机制及调控机制的研究,在Nat PlantsPlant CellPlant Physiol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报告会由海洋生命学院刘晓收教授主持。

赵龙生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海洋微藻(蓝藻、真核微藻)天然光合膜的超分子结构、环境适应机制及对光合效率的调控机制以及海洋微藻典型类群的光系统超复合物的结构、光能转化机制及进化方式。赵老师首先分别阐述了蓝藻天然类囊体膜上光复合物的结构多样性、组织排布及相互作用,蓝藻类囊体膜超分子结构对环境的适应机制以及不同生态型蓝藻类囊体膜超分子结构的适应机制。接着赵老师讲述了实验室建立的原子力显微镜光合膜高分辨率成像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揭示了蓝藻光合作用适应高光强及缺铁的结构基础,IsiA蛋白可作为替补性的捕光天线,捕光并传递给PSI,增大PSI的光吸收截面积,并且利用原子力显微镜光合膜高分辨率成像技术揭示了蓝藻类囊体膜上光合复合物的空间分布情况和蓝藻类囊体膜上各光合复合物间相互协作的结构基础。

赵老师还介绍了海洋微藻典型类群的光系统超复合物的结构、光能转化机制及进化方式。通过解析隐藻PSI-LHCI超分子复合物的结构,探究其亚基组成、LHC排布、色素分布及能量传递,阐明了其光能捕获、传递及淬灭机制。分析隐藻光系统与红藻及硅藻光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差异,揭示隐藻光系统结构在植物红色进化分支中的特殊地位。

报告会上,赵龙生研究员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动。《现代海洋生物学》课程修课研究生等校内外师生25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通讯员:刘晓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