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命学院举办“冷冻电镜:从体外走向体内,从陆地走向海洋”讲座报告会

发布者:杨光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10

海洋生命学院举办“冷冻电镜:从体外走向体内,从陆地走向海洋”讲座报告会

 20231126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沈庆涛教授应邀在海洋生命学院进行了“冷冻电镜:从体外走向体内,从陆地走向海洋”讲座报告会。沈庆涛教授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和深圳鹏城孔雀计划,担任中国电镜学会副秘书长、生物物理学会监事、冷冻电镜专业委员会委员、膜分会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聚焦生理温度下的4D冷冻电镜方法学开发。已发表 SCI论文30余篇,包括2Science1Cel12Journal of Cell Biology2PNAS1Science Advances1eLife 1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会议由海洋生命学院刘晓收教授主持。

冷冻电镜是一项获得诺贝尔奖的成像技术,能够以亚纳米分辨率研究生物大分子,已成为结构生物学发展研究的主流方向。冷冻电镜技术的迅猛发展,高效解析了生物大分子的近天然状态结构,为海洋结构生物学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冷冻电镜技术可以获取细胞和组织样品原位高分辨率结构,在结构生物学与细胞生物学间架起一座桥梁,正成为下一个诺贝尔奖的热门领域。报告将从冷冻电镜的原理出发,讲述冷冻电镜从体外走向体内,从陆地走向海洋的发展趋势。

第一部分,首先,沈庆涛教授以一段幽默的话开启了本次报告:“数学是火,点亮物理的灯;物理是灯,照亮化学的路;化学是路,通向生物的坑;生物是坑,埋葬无数理科生。”随后沈教授指出,在125个科学前沿问题中其中大部分为生物问题,生物科学的研究是十分重要的。之后沈教授讲解了他所研究的方向结构生物学,并以核小体为例讲解了结构生物学的定义:结构生物学是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的一个分支,涉及生物大分子的分子结构,特别是蛋白质和核酸,它们如何获得它们所具有的结构,以及它们的结构改变如何影响它们的功能。

当今研究结构生物学的三大方法是:X-ray cystallographycryo-EMNMR。随后沈庆涛教授以施一公院士为例,讲解了施一公院士从X-ray的研究改变到了cryo-EM的研究,并且为我们讲述了冷冻电镜近些年的发展和前景。第二部分,沈教授以ESCRT-Ⅲ flat spirals为例,为我们讲解了冷冻电镜的原理、方法等内容,即如何从2D3D以及Eular角的定义等内容,使同学们对于冷冻电镜的原理和使用方法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

报告会上,沈庆涛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动。《现代海洋生物学》课程修课研究生等校内外师生25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通讯员:刘晓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