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航线之神奇生物”再起航——青岛崇礼小学《海洋概况及鱼类》科普讲堂

发布者:张文博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2024314

  中国海洋大学生物科技协会“青于蓝”科普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来到青岛崇礼小学,为同学们带来了妙趣横生的海洋知识科普宣讲活动。

  本次科普讲堂由王欣悦、李孜恒两位成员担任讲师,将海洋知识分为三个板块,生动细致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海洋以及海洋动物——鱼。

板块一  沧海桑田 你我并不相遥


  讲师先通过一个海洋科普的短视频引入宣讲的第一个板块——沧海桑田,再用一张图片形象具体地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沧海桑田的形成原因,接着以此将话题引向“三陆七海 海蕴无穷宝藏”,邀请同学们参与讲堂互动。

  小朋友们热情高涨,积极主动地回答问题,课堂气氛热烈。

板块二 三陆七海 海蕴无穷宝藏

  接下来,宣讲员向小朋友们讲述了古今人们探索海洋的工具,以及人类用科技探索海洋的原因并用图片辅助同学们理解。

 然后,讲师带领小朋友们进入海洋,了解海洋中最多的生物——神奇的鱼类!通过辨认“鱼类”,小朋友们提高了对海洋生物的认识,海洋知识储备UPUP

板块三 “鱼”你相遇 “鱼”乐无穷

  小朋友们有了对“鱼”的初步认识之后,讲师便开始了对“鱼”更专业的讲解——介绍鱼类的身体结构,帮助小朋友们全面认识这一数量庞大的海洋生物。

  从鱼鳍到内脏再到骨骼,宣讲员认真细致地把鱼的各个身体结构展示给同学们。

  接着是有关鱼的趣味话题“鱼类之最”,并在此之后通过举出具体事例向小朋友们介绍了鱼的分类。

  有了这部分对鱼类专业又不乏趣味的课堂,同学们对海洋的认识更上一层楼,对海洋的兴趣也变得浓烈。

  宣讲的最后,讲师们对课堂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孩子们学习海洋知识,保护与人类密不可分的海洋!